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青春不还债,远离非法校园贷——官渡区检察院到辖区高校做专题法制讲座
时间:2019-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2月以来,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公诉部检察人员受邀为辖区昆明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等六所高校做了题为《呵护青春,远离不良“校园贷”》的专题法制讲座。

 

讲座从大学生当前生活、学习实际入手,教育学生培养勤俭意识,从食堂就餐习惯这些生活细节入手,摒弃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合理安排生活支出,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培养自己的财商。进而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非法“校园贷”、“套路贷”案件,分析了非法“校园贷”乃至“套路贷”的特征、危害,有针对性提出了防范的措施。教会学生如何厘清非法“校园贷”与正常的金融贷款,从血的教训中深刻认识到一旦陷入将会给自己和家庭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甚至严重人身损害,影响学业和正常学习、生活;倘若已经有非法“校园贷”缠身,应当勇敢地向家长、老师求助,共同正确应对,如果被黑恶势力的“套路贷”犯罪团伙威胁、滋扰、伤害、勒索,应果断向公安机关求助。

 

在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能够认真听讲,和老师互动,谈对“校园贷”的认识和看法,表示在几年的大学生活中,会理性消费,控制物质欲望,远离“校园贷”,把精力放在学业上,学成之后回报家庭、回报国家和社会。

 

各高校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及老师均表示,讲座非常及时、有针对性,让学生受益匪浅。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的杨老师说:“我是学生处心理咨询室的老师,今天听讲座的都是大一学生,但也发现有人已经陷入校园贷,我们正在做工作应对,讲座非常及时,也对我们老师今后做好这方面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