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和云彬:竭尽全力突破案件 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时间:2017-09-25  作者:  新闻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9月22日下午,云南省检察院第三期道德讲堂正式开讲。此次道德讲堂围绕看一段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等八项内容开展,可谓内容丰富,令人感概。 

  在道德讲堂上来自反渎局的李红亮同志,为我们讲述全国优秀反渎局长、省院反渎局副局长和云彬同志的感人故事。 

  2014年5月,高检院将我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林某等人涉嫌滥用职权犯罪线索交由我院查办。该线索是国家审计署对我省矿产资源进行专项审计后发现的问题,经多位中央领导批示后,交给了检察机关查办。按照院领导安排部署,和云彬同志作为该案的主承办人接受了任务。能否成功查办该案,顺利完成高检院交给的任务,不辜负领导的信任,成为了和云彬同志不得不面对的压力。为防止走漏风声,引起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员的警觉,和云彬同志带着反渎局干警采取了先从外围“秘密调查”的方式,深入文山、玉溪等涉案矿权所在地摸排线索,秘密调取相关证据。由于犯罪时隔久远,加之涉及企业改制等问题,案情错综复杂,相关证据的查找十分困难。为了获取一份十多年前的关键交易凭证,和云彬同志曾带领干警扎进某银行的仓库,面对堆积如山、浩如烟海的资料,昼夜翻查,一干就是数日,直到找到了这份关键的凭证。通过艰辛的工作,和云彬同志和干警们收集了林某涉嫌滥用职权的关键证据。 

  林某到案后,仗着其多年在省国土资源厅、人事厅、文山州委等重要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资本,抗拒审讯,一言不发。和云彬同志作为主审人员,注重以情攻心,结合反腐形势、法律政策,让林某对法律和司法机关产生敬畏之心,知道自己的身份已经发生了转变。随后,和云彬同志又帮助林某回顾了其作为一名外省人到云南工作30余年的成长经历,对其晓之以法、动之以情,林某的心理防线渐渐松动了,开始交代问题,交代的受贿金额从数十万元到了数百万元,最后达到了2100万余元之巨,其心理防线彻底瓦解。这时,和云彬同志调换审讯角度,开始讯问渎职问题,由于此时林某心结已开,很快就交代了自己违规审批矿权的渎职犯罪问题。由于审讯方法得当,工作到位,林某在《悔罪书》中真诚地感谢和云彬等办案检察官,一审宣判时林某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借着林案的攻势,专案又成功查办省国土资源系统其他厅级干部2名、处级干部4名,追缴赃款和挽回损失1亿余元。 

  林某等人涉嫌滥用职权案件顺利办理后不久,高检院又将央企中国建材下属西南公司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的线索交给我院查办。和云彬同志作为具体承办人,始终冲在办案第一线,带领反渎干警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先后辗转北京、四川、重庆、江西、浙江、广东等地调查取证,行程数万公里,克服异地办案时间长、取证难度大等重重困难。最终,成功查办了中国建材下属西南公司总裁赵某等人的职务犯罪案件,追缴赃款6000万余元。 

  长年在外办案,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分昼夜,和云彬同志常常无暇照顾年老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家庭的重担不得不落在了身单力薄的妻子肩上。和云彬同志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总是把最艰辛的任务留给自己,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今年38岁的和云彬同志,自2002年7月参加工作进入省院工作以来,办理和参与办理了昆明市原副市长平愚山玩忽职守案、文山州原副州长彭辉滥用职权案、省煤田局原局长罗某滥用职权、受贿案等大要案,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并在今年6月,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反渎局长”,成为了15名获此殊荣的反渎局局长中的一员。 

  青春,因为挥动梦想的翅膀而激情飞扬;人生,因为挥洒拼搏的汗水而夺目璀璨。和云彬同志从检15年一直在反渎部门工作,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当、锐意进取。15年来,他用脚踏实地诠释了对党的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15年来,他用克己奉公书写了对反渎工作的无比执着与坚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