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化的力量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鲁甸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鸣梅

  有一天,在群里,一位检察长问道:什么是文化?“一种导向、一种认同、一种凝聚力、一种行为趋向”我信口答道。回答这个问题时几乎没有经过思索,但经过最近一周再次重访参观四川长寿院,走进华蓥院、隆昌院后,我猛然发现,虽是脱口而出的话,却更贴近了检察特色和检察文化。

  如果说要对沿途所见所学进行比较,我只能说各有特色,受益匪浅。长寿院有如张导的印象系列,恢宏大气,让人炫目与折服;华蓥院如质朴的汉子,简约中透露着底蕴与气势;隆昌院却如小家碧玉,清新淡然,让人过目难忘。每到一个地方,都让我觉得有其长,有其优,有其特,让我在回望自己时,总觉惭愧与不如。

  “神州追梦,万象更新:华蓥检察,开拓奋进。铮铮之骨,担监督重任;拳拳之心,彰法治威严。雷霆肃贪,疏而不漏;重拳反渎,惩恶扬善。维权服务,心系百姓;预防警示,防微杜渐。案件审查,铁面心无私;法庭公诉,义正气浩然。清正廉洁,青山翠竹肃静;功勋卓著,一方热土平安。筚路蓝缕利剑出,披荆斩棘霞满天!”这是华蓥检察赋当中的一段,读到这里,作为一名检察人,我为我所从事的事业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华蓥院的文化长廊也很有特点:每个科室都提出了自己座右铭和奋斗目标,以非常简单但不失庄重的图案和色调展示在办公室旁边的走廊上,时刻提示并激励着每一个干警。“做自己尊重的人,在诱惑和艰难中保持人性的尊严,赢得自己的尊重”。这是华蓥院杨检的座右铭。的确,我们在人生中面临的诱惑很多,艰难也很多,要在这些困苦保持自己,不迷失自己是非常难的;社会上尊重我们的人不少,但尊重的原因却不尽相同,有发自内心的,有阿谀奉承的,有折服于人格魅力的,也有盯着我们权力与地位的。如何在纷繁中维持本真,却真是应该做自己尊重的人,自己敬佩的人。

  “六块品牌,大道至简:亲民隆检,霖雨遍洒苍生;责任隆检,中流竖起砥柱;文化隆检,营造琳琅岁月;和谐隆检,志在同舟共济;健康隆检,阅尽人间春色;幸福隆检,沐浴阳光甘雨。”隆昌院的检察赋言简意赅,道出了该院的目标与特色,将检察文化、当地的石牌坊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结合,朝着确定的目标矢志不移,顽强拼搏,有着不达目标誓不休的豪气与坚韧。特别在魏检介绍他们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的经验时,从目标的确立到具体的措施,从美好的愿景变成现实的艰辛,我为之感动。如果说要从中提炼出让我难忘的精神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两个最简单的字“坚持”!在看到隆昌院的未检工作室时,扑面而来的小清新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作为女同胞的我刹那间喜欢上了那种清雅淡然的感觉,我想,在这样一种环境下的未成年人,心情或许会更加宁静与平和。

  我在想,说起文化我们并不陌生,中国本就有五千年的文明,其间累累硕果自不必说。现代检察制度虽说历史不长,却也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精彩。无论是在长寿院流连于检察史的长河,在华蓥院从红色文化中感受英雄故里的底蕴,还是在隆昌院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的精华,无不是对我们的一种熏陶与激励,这些极富特点的检察文化就是一种导向,让我们每一位检察人在检察事业的征程上奋力拼搏,并在拼搏的过程中获得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让我们的每一位干警可以骄傲的说:我是检察人!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我想说:观三院,皆为我师!这话源自于对每个院对检察文化的理解和展现的一种认同。我想:无论我们以哪一种方式来展现自己的特点与文化,首先应该得到同行的认同,因为这是基于相同的价值理念下的一种共鸣;同时,我们还应该得到不同行业的人们的认可,因为这是检察工作被社会认可与熟知的表现。也许我再走过若干地方,再看若干院的文化的建设,我产生的共鸣和感慨还会有许多许多,只有不断地去接受新的事物、发现新的美好,才会有新的理念和展望。

  文化的价值是什么?从检察文化而言,我认为是凝聚力,是干警的行为趋向。有了共同认可的文化理念,才有共同奋斗的行为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才会向着一个方向去努力、去奋斗、去追求、去拼搏。我们每个院的干警都来自四面八方,年龄参差不齐,如何管理队伍可能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检察长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用制度、用纪律、用感情、用待遇……其实,归根结底,都定义为两个字“文化”!只有一种积极乐观的文化根植于每一位干警的内心,在困难来临时就没有了唉声叹气,取而代之的是排除艰难险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锐气;只有一种团结进取的文化根植于每一位干警的内心,在遇到挫折时就没有了临阵退缩的颓废,取而代之的是众志成城的勇气;只有一种意气扬扬的文化根植于每一位干警的内心,当诱惑来袭的时候就没有了随波逐流,取而代之的是严词相拒的底气;只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文化根植于每一位干警的内心,当各种各样的问题全部来临时就没有了惊慌失措,取而代之的是运筹帷幄的豪气。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让我们不由自主地认同它、贴近它,让自己的行为更趋向于它,让我们的队伍更凝聚于它,所以,检察文化的建设确为我们检察工作中永恒的主题。

  我非常感谢一路走来对我们倾囊相授的每一位检察长,你们的慷慨无私让我得以在文化中畅游、沉醉,也让我在检察文化的探索中引更深的思索,我想:有你们的引领,检察文化的长河必将更加壮大;有我们共同的价值与追求,前行的道路不再孤独,漫长的旅途中将有你、有我,有我们,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