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宁夏:大检察官面对面接访申诉15年的信访人
时间:2020-06-28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老周,您好!您的案件并不复杂,但让您申诉了15年,相信您心里一定有委屈。今天我来接访,就是想和您谈谈心,当面听听您的诉求。”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在检察长接访室对信访人周某说的这句开场白,令周某敞开了心扉。

  周某今年60岁,原系国家公职人员。因涉嫌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认为检察院对涉案财物的处置不符合法律规定,多年间反复向检察机关及相关部门信访。在今年开展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该案作为重点信访积案予以挂牌督办。

  “1999年我一个月工资才100元,一下没收我2万多元,让我怎么生活?”提起多年前的案子,周某仍难以释怀。

  “老周啊,最近我仔细审阅了案卷,也对你的申诉理由进行了核查,应当说当时检察机关做到了依法办案,2005年自治区检察院也对您的案件作出了结论性处理。但案结事未了,反映出我们当年的办案确实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案件办理期限太长,没能及时给您一个确切答复;二是释法说理工作不到位,给您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影响。您觉得委屈,我非常理解。”时侠联说。

  接访中,时侠联又详细了解了信访人的家庭情况、生活来源、是否正常领取退休金、有没有申请过司法救助等情况。

  在充分听取周某意见后,时侠联表示检察机关将持续跟进案件,对他提出的司法救助申请尽快审核,也会将他的其他诉求向有关部门反馈。

  “谢谢检察长,您说的都是我的心里话,其实我年纪大了,也不想再上访了。”时侠联推心置腹的一番话,让周某十分感慨。

  检察长带头办理信访案件,是宁夏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宁夏检察机关通过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推进信访案件办理实现不推、不拖、不压、不误,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19年3月1日至今年5月31日,宁夏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1.16万件,对具备回复条件的,做到7日内回复率为100%;对600余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均进行了3个月内办结答复或办理过程答复,答复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