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融合互促,实事实绩方显教育成效
时间:2021-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检察机关“学史力行”专题报道之二 

  融合互促,实事实绩方显教育成效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明确;“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清晰。

  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遇上党史学习教育,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如何将两者互通互融,共促履职?

  从一开始,最高检党组就对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如何做深做实、如何同频共振亮出鲜明观点、作出顶层设计:

  ——明理、力行,最根本的就是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履职各方面、全过程!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破解检察工作难题!

  ——要通过教育整顿纯洁检察队伍,做好预防、教育、查处工作,做到亡羊补牢、警钟长鸣!

  ——要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检验检察工作实绩,以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更深更实。

  在最高检有力引导督导下,全国检察机关按照党中央、中央政法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将“两项教育”融会贯通、融合推进。

  明理增信,融合互促聚合力

  知史明智,行以致远。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都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就政法机关而言,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都是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两项工作,不仅在目的上是一致的,在内容上也是高度融合的。

  筑牢政治忠诚,是教育整顿的任务之一,也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必然要求;弘扬英模精神,与学习革命先烈、学习英雄模范人物一脉相承;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就是纯洁队伍、提升公信力,以更好实现司法为民。

  从最高检的顶层部署到基层检察院的因地制宜,检察机关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互促进,避免“两张皮”方面可谓下了大功夫、实功夫。

  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政法委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决策部署后,最高检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针对如何融合互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作出总体部署。

  此后,最高检党组反复强调两项工作融合互促,最高检领导到地方调研时也对两项工作一并检查督导。潜移默化中,各级检察机关形成了行动自觉。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政治素质、能力水平、作风纪律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安徽省检察机关将两项工作统筹联动、贯通融合。“首选就是组织和工作指导上的融合贯通,安徽省检察院建立了每周会商机制。”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告诉记者,省检察院领导还分别带队深入到16个市的40多个基层院,进行了第一轮综合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与教育整顿的目标是一致的。”周勇表示,两者都是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从检察史中汲取营养、真理和智慧,筑牢忠诚的政治品格,这就要在政治思想和理论武装上做到贯穿始终。

  “比如,蚌埠市检察院建立了融学机制。”周勇举例说,他们通过举办政治轮训班,以网络培训、开放夜校等方式进行专业系统学习教育,效果非常好。“这项工作也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在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融合氛围随处可感。

  “同时动员、同步推进,学习内容有机融合,确保一个也不落下。”江北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王瑞告诉记者,该院每天都会定时使用办公大楼广播党史小故事,在大厅、电梯、食堂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宣传资料,让干警不仅能在“动中学”,也能在“闲时学”。

  “党史学习教育是‘活导向’,教育整顿是‘实践指引’,各级检察机关既一手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也一手抓好检察履职,确保两手抓、两促进。”潘毅琴表示。

  学以致用,同频共振树新风

  知史砺初心,阔步新征程。

  5月24日,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全国检察机关党史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会开讲。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在授课时表示,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重温人民检察史,对于加深检察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意义重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完善,打造一支忠诚、善良、专业的检察队伍,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检察力量。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潘毅琴介绍说,最高检和32个省级检察院均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和各工作专班,形成领导合力。

  全国各级检察院“一把手”都带头讲好党史学习教育课,已有3500多位检察长上党课7600余次。与此同时,各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组织政治轮训共约2.1万场次,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浙江嘉兴,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停靠在南湖岸边。在嘉兴市检察机关,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已然入脑入心,“红船精神”作为嘉兴检察人的必修课也深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检察干警。他们在履职中,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充分展现。

  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活教材”,是检察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两项工作中,各地检察机关也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区位优势——

  上海市黄浦区检察干警走进中共一大会址,浙江省绍兴市检察干警参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首任检察长梁柏台事迹陈列室,陕西省延安市检察干警走进枣园、杨家岭等红色旧址……

  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段段奋斗牺牲的故事,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带来空前的心灵震撼,也为打造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过硬检察队伍提供了澎湃动力。

  “与革命前辈的奋斗牺牲相比,还有什么问题不敢直视?刀刃向内算什么?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我们才对得起前辈们的付出!”一位基层检察干警的话道出了众多检察官的心声。

  山东省乳山市检察院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讲述检察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同时通过内部问题自查、外部开门整顿等方式开展“查虫”行动,查纠整治队伍中的“懒虫”“病虫”“害虫”,边查边改、真查真改,确保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河南省三门峡市检察院围绕“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汇编了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三个规定”应知应会50问》口袋书,还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常态化推进“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依规依纪对2名填报不全面、不主动的工作人员,分别给予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处理。

  今年1月至4月,安徽省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比去年同期上升4倍多,全省2000多名检察干警的家属均作出了不违反任职回避和禁止规定的承诺,5900多名干警家属作出了不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承诺……

  双重“助燃”,检察为民在升温

  检察队伍过不过硬,群众最有发言权。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连接两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检察机关自觉行动起来。不管是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的搬家公司低价揽活、再将约定的数百元坐地起价10余倍的案例,还是“四号检察建议”监督治理的窨井盖问题,老百姓的冷暖一直被检察官放在心尖上。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双重“助燃”下,从最高检到基层检察院,检察为民的温度越升越高。

  最高检各业务厅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对下业务指导,把年度检察重点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的重点任务融为一体,抓好落实。

  “人民就是江山。不忘初心使命,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共同落脚点。”周勇告诉记者,安徽省检察院梳理出790件重复信访案件,院领导都带头包案,全力以赴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律师网上阅卷、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帮助农民工讨薪、开展司法救助防止案件当事人因案致贫返贫……安徽省检察机关不仅仅按照最高检部署的20件为民办实事清单持续发力,还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梳理出18件其他工作,主动自我加压。

  在重庆,检察为民办实事也紧锣密鼓。

  “江北区检察院作为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单位,今年3月15日起全面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王瑞介绍,律师通过访问“12309”中国检察网即可实现在线阅卷,切实提高了阅卷的效率和质量,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截至目前,该院已办理网上阅卷49件。

  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已经累计走访村庄、学校、企业5.4万余处,出台利企便民措施9500多个,稳稳提升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两项工作中,检察机关不仅把“四大检察”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还主动延伸检察为民的领域。

  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紧密结合,主动送服务上门,为群众办实事。截至4月底,山东省检察机关结合履职办案,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300余场次,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1900余件。

  今年2月中旬,招某以行政机关对其行政处罚不公且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高额罚款为由,向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检察院申请行政诉讼监督,请求减免行政处罚金额。该院经全面复核,查明招某私宰生猪情况属实,原行政处罚的执法程序规范、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准确恰当。同时,经深入调查,发现招某确实存在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履行处罚等情况,行政机关可依法酌情给予减免。为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该院请人民监督员、村居干部作为听证员,召开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会。

  经过听证,禅城区农业农村局同意依法减免强制执行期间加处的罚款,且可分期支付余下罚款。招某也当场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行政机关的执行和解方案,并积极履行协议、承担法律责任。

  听证会结束后,双方当事人自愿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5月14日,招某比协议规定时间提早1天足额缴纳第一期罚款金额。

  至此,这起长达4年之久的行政争议得以成功化解。

  “各地检察机关着眼群众‘愁难急盼’,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潘毅琴表示。

  “检察机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终要落到检察监督办案中,通过办案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5月17日,最高检党组专门召开座谈会,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案件、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抓好检察为民办实事进行了再部署。

  6月4日,最高检机关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指导督促最高检机关各党组织深学实干促提升,全力推进学习教育,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示范、引领、带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最高检将继续充分发挥本级机关和省院的条线督促指导作用,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协同推进,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督导指导。”谈到下一步工作,潘毅琴表示,最高检将针对每一条线制定对下指导方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清单式管理、销号型推进、一体化落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进步,以昂扬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