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湖北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时间:2021-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干警走进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所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北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困扰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下大力气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司法为民的工作实效。

  一点不含糊

  建立涉营商案件快办通道

  今年2月,湖北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检察工作的“重头戏”。

  孝感市检察院出台三项方案、九条措施,深入企业问计问需,为企业经营发展建言献策。在办理涉营商环境案件过程中,严格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选准法治与发展的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依法“快办快结”。“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法治任务,也是政治任务,容不得丝毫含糊!”该院检察长黄达亮介绍。

  “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一定守法经营!”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林某等14人在增殖放流生态修复后,为使该企业正常运转经营,监利市检察院依法对林某等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为提高涉营商环境案件办理效率,湖北检察机关不断优化办案流程、创新办案机制。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建立了涉营商案件快速办理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案件受理及法律咨询服务;团风县检察院在案管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对涉营商案件进行特别标注,快速审查、专门办理,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荆州市江北地区检察院研发了“执检小精灵”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为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案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开展精准监督、重点监督提供技术支持……

  暖企、惠企、助企、安企,一个个案件的办理、一项项保障措施的出台,让企业经营者深切体会到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中展现出的温度、责任与担当。

  一分不能少

  打通讨薪路上的“梗阻”

  今年4月,武汉市汉南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农民工讨回了被拖欠的工资。

  2019年初,包工头彭某承包的武汉某建筑公司钢筋工程完工后,拖欠10名农民工工资13万余元。此后一年多,工人们多番讨要,彭某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劳动监察部门多次调解并下达改正决定书后,彭某仍拒不执行,甚至以逃匿方式躲避责任。

  汉南区检察院在“两法衔接”平台发现该线索后,主动介入协调,推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承办检察官解释说,彭某最近两年收益不好,虽收到了工程款,但亏损了,因此拖欠了农民工工资。

  “当务之急是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一分都不能少!”承办检察官说。该院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彭某最终在家属帮助下足额支付了拖欠的工资。

  讨薪问题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稳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湖北检察机关对拖欠农民工薪资案件发现一起、办理一起,以“诉前调解+支持起诉”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也打通了农民工讨薪路上的“梗阻”。

  今年3月,代某某等10人到孝昌县检察院申诉称,包工头严某某拖欠工资16万余元,多年催讨无门,请求检察机关给予帮助。该院收到线索后,在诉前调解未果情况下,全力支持代某某等人向法院起诉,全程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现在,有法律援助律师代理案件,我们可以安心外出务工了。真是解决了多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代某某感激地向支持他们起诉的检察官说。

  一刻不能缓

  消除窨井盖安全隐患

  近年来,窨井盖遍布城乡。与此同时,窨井“吃人”“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加强窨井盖安全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刻不容缓。

  为从源头补齐窨井盖综合治理短板,全面排查清除安全隐患,2020年12月,谷城县检察院向城管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健全完善窨井盖综合治理机制,加强责任单位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城管执法部门就窨井盖综合治理进行专题研究,并责成有关单位全面统计城区道路上的窨井盖,逐一建档编号,实行网格化、责任制管理,同时成立巡查整治小组,常态化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将窨井盖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以前路过窨井旁总提心吊胆,经过这次整治,不少松动、破损、缺失的窨井盖都得到修复,现在心里踏实多了!”今年4月,该院开展整治“回头看”时,市民张先生激动地对检察官说。

  群众安全无小事,连日来,湖北检察机关为护航群众安全纷纷祭出“大招”。

  兴山县检察院通过无人机航拍措施搜集固定证据,联合多部门共研互商,在汛期来临前疏通河道、化解山洪风险;大悟县检察院向13个乡镇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消除30余所幼儿园安全隐患;郧西县检察院对一起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进行公开听证,逮捕2人、追捕1人,向危害群众“舌尖上安全”的不法行为“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