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预决算公开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4-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附件1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镇雄县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主要任务是实行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和正确实施。主要有以下职责:

1.依照法律规定对有关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

2.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批准或者决定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

3.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对决定提起公诉的案件支持公诉;

4.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5.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6.对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工作实行法律监督;

7.对监狱、看守所的执法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8.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

(二)机构设置情况

镇雄县人民检察院内设8个机构,分别是:第一检察检察部检察部检察部检察部办公室综合业务部政治。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努力为平安镇雄、法治镇雄、幸福镇雄贡献更加有力的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一是注重政治引领,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履职,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检察实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更加自觉地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入“产、城、人三篇文章”“六大行动”等大局中,检力下沉,靠前服务,将检察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为民司法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和保障镇雄高质量发展。

二是注重司法为民,保障民生福祉聚焦群众安全感提升,坚决打击各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命案防控等专项工作,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案件。聚焦群众司法诉求,持续做好信访办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常态化开展民事检察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积极、稳妥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聚焦特殊弱势群体保护,加强对留守儿童、老年人、农民工、刑事被害人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强化对未成年人多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深化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让检察服务更加便民惠民。

三是注重监督质效,深耕主责主业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指引,务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加强刑事检察监督,严格落实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立案或撤案、纠正漏捕漏诉等监督主体责任,担负起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主要责任,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提升民事检察专业化水平,注重监督质与量的统一,拓宽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有效监督。稳妥推进行政检察,促进行政争议性实质化解,推动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制度,实现有力监督。规范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危害公共利益的领域,多办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

四是注重从严治检,夯实发展根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建强队伍、提升素能、练好内功,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要强化政治素养,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在思想上筑牢政治忠诚,在行动上践行公正司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要提升专业素能,持续巩固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成果,着力提升效率意识、担当意识、实干意识,打造坚强有力、廉洁清正的领导班子和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干警队伍。要抓实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完善检察机关推进“三不腐”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以自身净确保自身硬,切实防止“灯下黑”。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9人,其中:行政编制69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8人。

车辆编制8辆,实有车辆8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2,553,515.6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073,515.65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4,480,00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292,614.42元,下降5.4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增加7,385.58元,增长0.0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减少700,000.00元,下降100.00%,同级财政拨款减少600,000.00元,下降11.81%。主要原因分析:由于单位结余资金减少和非同级财政拨款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073,515.65元,其中:本年收入18,073,515.65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073,515.65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385.58元,增长0.04%主要原因分析:由于年初人员减少2人导致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减少,2024年增加了公务员医疗补助375,705.54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553,515.65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073,515.65元,其中:基本支出17,373,515.65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385.58元,增长0.04%,主要原因分析:由于年初人员减少2人导致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减少,2024年增加了公务员医疗补助375,705.54元;项目支出700,00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没有新增项目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检察-行政运行12,672,913.61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检察-检察监督1,296,000.00元,主要用于聘用制书记员补助经费

公共安全支出-检察-其他检察支出700,000.00元,主要用于检察业务综合保障经费和办案业务及业务装备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79,898.40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940.10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伤保险及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74,340.08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75,705.54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0,265.00元,主要用于单位大病补充基疗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115,452.92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40,000.00元,较上年减少51,300.00元,下降10.4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00

(二)公务接待费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20,000.00元,较上年减少10,000.00元,下降7.6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0次,共计接待135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20,000.00元,较上年减少41,300.00元下降11.4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000.00元,较上年减少41,300.00元,下降11.4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增减变化原因: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人员支出:根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核定聘用制书记员数量的通知》(云检发政字〔2018〕24号)2021年我院拟招收27名聘用制书记员,按照云财政法〔2018〕34号的标准给予4000元/月*人保障,以规范人民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经费管理工作,确保项目规范、有序进行。具体通过聘用制书记员保有量、发放聘用制书记员工资按时率、保障聘用制书记员工资足额率、考核为称职的聘用制书记员比例、特约检察员对聘用制书记员工作满意率等指标考核,具体为聘用制书记员保有量达到27人,发放聘用制书记员工资按时率达到100%,聘用制书记员工资足额率达到100%,考核为称职的聘用制书记员比例达到95%,特约检察员对聘用制书记员工作满意率达到95%。

具体目标为:聘用制书记员工资全额兑现、聘用制书记员出勤率不低于90%、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次数大于20次、聘用制书记员工作质量考核合格率不低于90%、特约检察员对聘用制书记员工作满意率不低于95%、全院在职干警对聘用制书记员年度工作满意率不低于95%。

检察业务综合保障经费:落实好“六个坚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面、协调、平衡发展检察机关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把传统业务做优,把新增职能做好,把短板工作补强。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实现法律监督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聚焦监督主业,认真开展各项检察业务。

具体目标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件数不低于10件、未成年人检察帮教覆盖率不低于98%、检察院工作报告在人大会得票率不低于98%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199,625.7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0,518.92元增长4.79%,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人员工资基数变动增加工会费、福利费等公用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费、电费、劳务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费、福利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昭通市镇雄县人民检察院资产总额43,915,403.19元,其中,流动资产513,371.81元,固定资产43,219,997.2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182,034.12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019,260.63元,下降6.43%。主要是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增加和清理以前年度结余资金减少。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210,137.24,下降2.72%。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