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昭检动态
浙江、云南两省四地检察机关跨区域开展司法救助营造共同救助大格局
时间:2021-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3日下午,位于昭通市鲁甸县桃源乡的被救助人马某金家中,关切关爱的话语夹杂着小孩的咿呀学语声,热闹而温馨。

这是浙江、云南两省四地的检察官和民政局相关人员来了,一起带来的,是被救助人一家的希望。

从宁波慈溪到昭通鲁甸,远隔千里的几地检察机关,将浓浓的检察温情传递到被救助人家中,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在这里彰显。

事情得从一份协查函说起。今年4月初,一份来自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协查函发到了昭通市鲁甸县检察院,委托该院对一起鲁甸县辖区内的司法救助对象进行司法救助协办工作。

原来,该救助申请人系昭通市鲁甸县桃源乡村民马某金,因其女儿在浙江打工期间与他人非法同居产下一对双胞胎,当事双方不愿抚养,借送养之名狠心拐卖亲子,经慈溪警方解救,该双胞胎由外公马某金带回云南老家抚养,马某金经法院判决取得监护权后,根据国家司法救助属地救助原则,向案件管辖地慈溪市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但作为被救助人的一方与浙江慈溪远隔千里之外,考虑到申请人来回奔波的劳累和家庭的经济负担,于是有了浙江、云南两省四地检察机关的这场跨越千里的爱心传递。

收到协查函后,昭通市、县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这起跨省异地协助案,分管副检察长为此专门组织召开了会议,要求市、县两级院制定切实可行的救助方案,全力协助浙江方面开展远程接访、实地走访、远程听证等工作,同时要求发挥属地优势,用好用足司法救助相关政策,解决被救助人困难,切实为民办实事。

416日,在昭通市检察院技术部门的配合协助下,宁波市检察院叶检察长与被救助人马某金、孩子的外婆及两小孩等在昭通市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室接通了视频,全面了解马某金家庭的具体生活状况和所面临的问题。

 

63日,一场务实与充满思想碰撞的座谈会在鲁甸县检察院召开。这场座谈会由宁波市检察院赵光辉副检察长、昭通市检察院王邦蓉副检察长以及慈溪、鲁甸相关检察官,鲁甸县政法委、教育体育局、民政局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就该案教育、抚养、医疗等帮扶救助措施及下步远程视频不公开听证相关程序内容达成共识,并就多元社会救助方式及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进行探讨交流,为救助工作更优更好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63日下午,两省四地检察机关和县民政局一行到桃源回族乡和被救助人家中,实地了解孩子成长环境,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暖心一幕。

作为此次司法救助申请人户籍所属地检察机关,昭通市、县两级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救助工作的动力,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向云南省检察院及昭通市委政法委汇报,争取与政法委、民政、教育体育等部门联合共同发力,拓宽救助渠道,营造共同救助大格局。

针对两个小孩的实际情况,昭通市、县两级检察院协调民政部门给予每人每月1280元的生活补助,发放了临时救助金5000元。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根据被救助人因病、因灾、因学等实际困难情况,及时跟进相关救助政策,切实解决被救助人的生活困难。教育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采取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被救助人的教育问题。相关部门还将邀请心理医生为被救助人进行心理辅导,同时对救助后的情况持续跟踪关注,加强与近亲属、学校的联系,根据其身心发展的规律及生活、学习方面需求,综合采取多种举措给予特殊救助,切实保障合法权益,共同传递社会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