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昭检动态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四员”同堂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2-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四员”同堂业务培训会



今年,昭通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向社会公开选任40名听证员,经推荐、初核、考察、公示等相关程序,确定了从社会各界选拔出来的40人为首届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成员。96日,昭通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听证员,人民监督员聘任仪式。此举旨在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自觉性,让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检察工作。期间,还邀请到“特约检察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组织“四员”开展了首次同堂履职培训座谈。 “四员”指的是“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四类人员,简称“四员”。











昭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永群,市司法局副局长晁一鸣,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邹敏及各内设机构有关同志参加了聘任仪式。

会上,邹敏解读了听证员、人民监督员聘任条件、职责、履职保障等事项,并宣读聘任决定。



王永群、晁一鸣向受聘听证员、人民监督员颁发聘书,向他们表示祝贺,并对各单位对检察、司法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听证员代表发言:非常荣幸被昭通市检察院聘为听证员,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我将不辱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把好听证案件的证据关、事实关、法律关,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云南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昭通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臧庆富作为听证员代表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最后,王永群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对大家关心支持检察工作表示由衷感谢聘任“四员”是新时代检察机关扩大公民参与司法、促进司法民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升科学决策和公正司法能力,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希望:“四员”积极参与、发挥优势、凝聚合力,发挥专业特长,为检察工作提供强大“外脑”支持,通过参与检察履职,更加深入了解、积极宣传昭通检察工作新举措、新成效和检察队伍新风貌,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及时、更全面感知和支持检察工作。

会议结束后由案管部负责人神骥对“四员”开展业务培训聘任仪式结束后,昭通市检察院案管部负责人神骥组织对“四员”进行了首次同堂相关业务培训。神骥首先向大家概述了目前全市“四员”整体概况和引入“四员”机制的时代背景,并结合案例,解读最高检有关“四员”工作制度的文件规定,同时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解析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业务体系及机构设置,使“四员”对检察机关、检察职权、检察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了解。期间,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神骥也予以了认真解答,最后向“四员”再次强调了工作纪律和履职规范。